close
改變有一定的步驟和方法。
  第一個步驟,明確你到底要改變哪個習慣。
  比如說你希望克服拖延的習慣,你希望戒煙,你希望每天堅持運動30分鐘……不管你的習慣是什麼,一定都有方法可以改變。
改變的第一個步驟就是明確你要改變的,你最好拿出紙筆把它寫下來:我每天要運動30分鐘,或我要成為一個不抽煙的人……先把它寫下來,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第二個步驟,改變要靠意願。
  你必須激起自己100%要立刻改變的意願,也就是不是"想要"改變,而是"一定要"改變。我時常問一些想要減肥的人:"你們在座有想要減肥的,請舉 手!"我看一下,當然就有很多人舉後,有些人身材已經很瘦還要減肥,也不知道他到底舉手要幹什麼。"你們想減肥想了多久了?"他們說好多年了,我說到底多 少年?他們說有20年了,我說成功了沒有?他們說當然沒有。我說因為你們只有"想要"減肥,而不是"一定要"。
  所以說任何習慣都可以改變,可是你必須先下定決心,一定要改變,而且是現在就要改變。同時你必須相信,現在一定要改變,而不需要十幾次。
第三個步驟,打斷自己的慣性。
  比如說想要減肥的,建議下次你去餐廳的時候,就拿大堆的食物,當你要吃的時候,你就大聲地喊說:"我是一頭豬。"在餐廳裏大聲吼,很多人就會看到你, 覺得你這個人很奇怪。你有這樣的經驗,你可能會嚇一跳,自己會覺得很丟臉,所以下次一拿很多食物要吃的時候,就會想到此次慘痛的經驗,這樣就可以停止自己 的行為舉止。或是每當自己有負面情緒和時候,告訴自己"停止",這樣一句話,你就會立刻振作起來。
  很多習慣之所以沒有辦法改變,是因為慣性沒有被打斷。當你在抽煙的時候,你可能把煙反過來抽,一下燙到嘴巴,說:"啊!好燙。"打斷慣性是很重要的。 或者你喝啤酒,一次喝25瓶算了,喝到全部吐出來還要繼續喝,滿臉都沾到這些東西,你覺得實在太噁心了,下次一定要戒掉。
所以打斷慣性是很重要的,之所以習慣沒改掉,因為慣性沒有被打斷。
第四個步驟,必須要輸入新的慣性或是新的習慣。
  舉例,當你想要每天吃蔬菜水果的時候,你覺得有益於身體健康,那你是想打斷以往肉食過多慣性;可是你辦公室附近都是一些牛排、炒菜、炒肉或是一些肉羹、肉圓之類的餐館,這時你可能會習慣地說:哎呀!算了!另外一家好遠,就近吃了吧!
  你必須找一個好的彌補方案,所以你必須打聽到一個固定的餐館,它可以提供你要的食物,你每天去那個地方要求他改變菜色,這樣就等於有另外一個新的解決方法,你才可以形成素食的新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m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