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圖案
   高高在上底下一堆人,瞎了眼睛才自己用餐!
@副標題-如何在自己領域成為達人
@P2「真正的拓展人脈,是要想辦法讓他人成功. 」
我要讓你感覺到,我怎麼幫你(用行為、語言而不要你成為客戶)


 

@P4練就人脈達人方法,他的主要原則包括:
一、別斤斤計較
二、保持聯繫
三、別自個兒用餐
用餐付錢別計較,如何付錢於無形。
參加任何研討會要創造被注意的價值。發問如何拓展人脈-要想盡辦法幫助別人,。
認識誰、什麼地方、方式決定認識的品質
別自個用餐三次,重覆是催眠的話開始。
@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人不是萬能,但沒有人萬萬不能-把人化成錢!
@P12「關係一直都在,宇宙萬物之所以存,是因為與其他一切發生聯繫.萬物皆無法獨存.我們必須停止佯裝自己是萬能的獨立個體.」
 ~瑪格麗特.惠特麗          
     (Margaret Wheatley)
少講我是最棒的!要說跟我在一起都很棒!
@P14「成功為成功之母」
我體會到貧窮不只是財務上的匱乏,還被屏除在貴人圈外.
用對理由、認識對的人,並善用這層關係,不分貴賤都能打入這個圈子.
能力轉換成報酬
認識KEY man-貴人不會幫助需要的人,會幫值得幫助的人,如何創造貴人需要求的價值。
對的理由、對的人
@P16把拓展人脈,當成幫助他人成就非凡和探索、學習、豐富自我的一種方
式,變成是為自己的人生鋪路.
為別人搭橋等於為自己舖路!
世界是平的,宇宙是圓的!
@P16能自然營造豐沛人脈關係的人,總是能成就非凡的事業.
豐沛的人脈是平常點點滴滴累積而來的!
提升競爭力一定要善用科技!
@P16因為人都是和自己認識與喜歡的人做生意.職場上和任何領域都是如此.
@P18在商業上,我發現沒有什麼比啟蒙導師(mentor)的影響更大.在職場的每個階段中,我都會尋找周遭最優秀的人,尋求他們的幫助與指引.
得意指導學生-紐約保險NO1-教導一招,秘訣一套如何達成目標的方法:10年4個重點
1.由小孩子學琴的感覺到重點在-紀律(持續做一件事日記)
 2.行動(分白天-學習、複習、練習  練習面對人讓他感覺到愛;晚上-檢視明天要做的事情、預期結果、如何做達到這個結果)美國薪水是能預測到你未來的價值
(5種愛的語言表達:語言、送禮物、提供服務、有有品質的時間、肢體的接觸)
3.重視家庭的價值
如何教導當好每個人的家庭角色。
任何成功都無法彌補家庭的失敗,太太的重要性是第一的。
4一定要有教練、導師團可以給你指導、關心你

當學生準備好了,老師自然出現了!
造就他的方法很簡單-方法改變前一定要在觀念先調整,偉大的真理是單純的;有效的方法是簡單
PR TABLE 執行力決定競爭力
次日要見的列出名字,一日十訪
(關鍵)       A君       (結果)
工具 方法                    良好關鍵
成交的理由    B君         成交

命好不如習慣好!勤快的人業務一定好!(勤-快 懶-慢)
失敗沒有理由跟藉口,有記錄的!要常做練習!
找導師只有一個原則:不能只找一個!
@P21我發現這些打造我目前成就的基本「軟性」技巧,是可以經由學習而從
中獲益的.
@23中心思想-成功的關鍵,總結就是幾個字:「大方無私. 」
什麼都可以給絕對不能給錢!
人脈贏家的三大特質
  1熱情(欣賞別人優點讓別人成為助力 欣賞自己自己成為實力 愈欣賞對方愈能產生熱情)
  2主動(看到對方何處需要幫忙利用機會協助對方,了解對方興趣 天使也在細節)
  3積極(持續做好每一件對的事情)
@P25幫助的人越多,你也得到越多的幫助,越能幫助更多的人.就像網際網路一樣,使用的人越多,網路便愈有價值
把自己當成網路平台,服務的人最多,你一定要有好的價值,讓週遭感覺人感覺到 1隨時有新知 2隨時有認識新朋友
@P26我們現在處於相互倚賴的世界,扁平式的組織處處對外尋求策略聯盟,愈來愈多的自由業者發現他們需要與人合作才能達成目標.
沒有人是萬能的,懂得人際關係如何經營有系統一定在兩岸火紅
@P28關係像肌肉,愈鍛鍊、愈發達.
別斤斤計較、保持連繫、別自個兒用餐
@P34 1953年耶魯大學畢業生回答一些問題:
你設定人生目標了嗎?
你把這些目標寫下來了嗎?
你有實踐目標的計劃嗎?
目標設定的練習
焦點、過程、做法
圖表如何運用:一定要有認識人脈的方法
目標一定要能數量化
@P40使用工具:「人脈拓展行動計劃表」
使用三部曲:
列出有助於目的實現的目標
列出於有助於達目標達成的人、事、物、地
決定拓展人脈、認識貴人的最佳方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P42人脈拓展行動計劃表-
目標必須明確
目標必須要有可信度
目標需有挑戰性,需費盡達成
展開行動!!

目標明確要數量化、期限化
相信緣份更要相信努力!
@P43將個人的目標設定分為三步驟:
第三步:
自設個人「顧問團」

目標,就像本書所提到的其他事一樣,是無法獨自達成的.有了計劃後,你需要支持的人鼓勵你專心.

過去的經驗不一定有效,但一定盡心盡力!
人脈贏家的五項修煉
  1運用(智慧)做選擇
  2鼓起(勇起)來面對
  3激發(熱情)去行動
  4善用(聰明)真做事
  5懂得(用心)在做人
P49經典-柯林頓的二個秘訣:
1你愈確定人生未來的方向,便愈容易規劃人脈拓展策略,達成目標.
2與他人互動建立關係時,要細膩.

柯林頓未當總統時就有10萬張名片!
初次見面掌握原則:情感合而為一-欣賞、肯定、讚美優點,信任合而為一多問、多聽、多了解
別人認為你很聰明不是一件好事
@P55把握當下,即刻著手,盡情築夢;大膽有其妙效威力與神奇力量.~歌德

陳安之(21歲出道):膽量大小與成功機率成正比!
@P57我一生中,不管在任何情況下,沒有什麼事比開口問帶給我更多機會的.
我常常做這種事,任何情況下都是如此

問:門有口(不善問難成是)(問不一定吃虧 但不問一定吃虧)
打蛇打七寸尺 抓龍要抓龍頭
@P59每個人都要選擇:在「承擔風險,努力向上」與「毫不冒險,甘於平庸」間抉擇.

做事業決策一定會有風險,多少人在舒適區,承擔風險努力向上都在選擇
@P60找學習典範
學習表達
投入參與
尋求治療輔導
放手去做!
  (Just do it!)
@P64避免淪於攀關係的傻蛋:
別閒扯哈拉
別盡聊八卦
別空手投入
對下面的人別太刻薄
行事要坦蕩透明
別太有效率

@P70邱吉爾說:「準備就算不是成為天才的關鍵,至少也是聽起來像天才的關鍵.」
@P70和一心想要認識的陌生人會面之前,我會先研究他們的背景與事業,找出他們事業上和私底下的生活重心:嗜好、挑戰、目標等.

讓人感到你有在用心做功課
工作是暫時的 生活是永遠的
@P71威廉.詹姆士說:「人性最深層的渴望是被欣賞. 」
@P76花時間想清楚你的目的是什麼以後,下一步就是找出誰可以幫助你達成目標.
@P76我凡事都愛列清單,你也應該這麼做.列下來就是習題、機會
@P82打冒昧電話的方法:
一切跟你的態度有關.
採用策略,讓每通電話更有說服力.
挑選不尋常的時間
最好的時間是AM8~9點 下午5~6點-最沒有限壓迫感
@P86打冒昧電話的原則細節:
拉關係、套交情
陳述你的價值
言簡意賅,迅速、合宜;明確
提出折衷方案

我認識您
我聽過您的公司
我了解您的公司業務
我曉得您公司顧客有誰
我知道您公司的產品
我清楚您公司的聲譽
我可以提供您要的服務

反過來因為對你夠了解,功課一定要徹底,還不成交請教他
我認識您
@P86冒昧電話的唯一目的,就是最後要和對方約好面談以深入討論,而不是當場就把生意談妥.就我個人經驗,生意和友誼一樣,都要一對一、面對面才有機會談成電話只有目的見面
@P86一開始要先大膽要求,才方便後續退而求取你真正需求.
@P94個案討論-有創意的業務員-布羅修
出神入化的推銷
魔鬼、天使都在細節裡
@P103認識新朋友,重點不只是你該認識誰,如何認識和何處認識這些人也很重要.
@P104友誼的建立有賴於雙方共度優質的時光,而不在於共處時間的長短.神旺老闆做生意很簡單-讓經銷商爽
@P110完美的後續追蹤可以讓你輕易贏過九五%的同儕,是經營人脈的一大利器.
事實上,後續追蹤是任何領域的成功關鍵.初次認識的朋友一定要記下時間、地點、談話重點,24小時內連繫
@P113研討會有一項主要的優點…是一個讓你會見志趣相同、能幫你完成任務與目標的人的座談場合
值得就去!
@P114但沒有任何地方比研討會更適合拓展專業領域的人脈,有時候還可以談定生意
@P124精通「深刻巧遇」
前總統柯林頓就是箇中好手.我親眼看到他面對一群擁護者與仰慕者(有時候還有激烈的反對者),他都會伸手和每位握手,大部分是用雙手或握住對方的手肘,讓人立刻感受到親和力,眼睛正視對方,再那瞬間問候一兩個個人的問題.
@P128我做事不喜歡拖,否則便永遠做不好
@P144成就最卓越的畢業生共有的一項特質是「口才」,那些在職場上竄升迅速的人,在任何情況下與人交談都自信十足、泰然自若
口才是可透過後天練習!
@深刻P149真正的贏家,那些事業成就非凡人緣極佳、充滿無限魅力的人都是盡情發揮自我,不會浪費些許時間與精力做和他們個性不符的事.
不了解自己人生一大不幸
@P155 「好棒,多說點! 」
You‘re
wonderful.
Tell me more.
@P160 不管是接受我指導的新學員或事業上的新夥伴,我都試著找出驅動他們的動力,通常結果都不出以下三者:
 為錢、為愛或是為了改變世界.
@P160最成功的人脈達人,實際上都是一群金融大師、兩性關係大師和理想改革家。
自己人生願景是什麼?
@P173你所知的事或認識的人決定你是否成功?
兩者皆是!
@P175兩個月內對他人的成功感興趣,會比兩年內讓他人對你的成功感興趣還要容易.~卡內基
@P178不計畫便是計畫失敗,而計劃就是活動與 人名的清單
寧可計劃而沒完成也不要沒計劃亂做
@P181要發揮創意.我有位朋友隨身帶著相機,每次參加完研討會或出差回來,就立刻連繫對方,並附上照片當附件,效果相當好.
@P194行銷人員與拓展人脈的人都要注意一件事:要有趣!
@P195未來不管我代表哪個組織或追求哪個專業領域的發展,一切努力都必須由強烈的熱情和遠超越個人利益的整體利益所驅動.
要感動他人,必須超越一己之利.
@P195引起他人注意和引起他人注意你想改變世界的慾望是不同的
@P196有趣是指談論政治、體育、旅遊或任何交談話題時要言之有物,而內涵則攸關知識的特定形式,是知道別人所不知道的事,是讓你脫穎而出、差異化、是你的專長、是凸顯你獨到之處的訊息,吸引他人成為你的人脈網絡.
@很重要P202市場創意,比能力與經驗重要,更比一般知識重要.
如果你做的事別人也會,一定有人願意以較低的價格完成.

唯一不能外包的就是創意
@P202一項大家至今仍想不出來如何外包的事,就是創意.
創意人才一向炙手可熱…他們因為是思想先驅而享負盛名.
@P203要學習某事並成為專家,教導別人是最快的方法.
@很重要P212對成功的管理者而言,知道如何說一個好故事比什麼天份都來得重要.

故事要說得能感動人
@P214優良的個人品牌對於人脈網絡有三種好處:
代表這個人可靠、獨特、值得信賴;
傳達動人的訊息;
因為你在愈來愈雜亂的世界中脫穎而出,所以有愈來愈多的人會對你和你的訴求感興趣.

你的所作所為、給人的感覺才代表你的品牌,而不是賣的東西
@P219包裝品牌
 不管你喜不喜歡,衣服、書信、髮型、名片、辦公室空間、交談方式等…
@P219馬基維利說:大家只看你的外在,很少人知道你是什麼
@P227一切還是要以內涵為重,有了內涵之後,才能加以包裝,吸引目光
包裝、內涵都重要
@故事很有趣P241有隻獅子捕捉技巧卓越,可以隨時輕易地獵捕田鼠,但是一整天下來不管捕了多少隻田鼠,牠還是吃不保.

要選對池塘釣大魚
談大Case,要先有本事
@P250不能參加這種大人物的聚會又何妨!每個人內心都有創業家的精神,不能參與大組織,不代表你不能自創一個.
如何既參加大組織又能創立小組織
@P251你必須找出你自己內心的U.S.P.是什麼?你能夠帶給大家什麼益處?你的賣點可以是專業、是號或是對某特定訴求的興趣或熱愛,可以做為建立組織或社團的基礎
@P261輔導,亦即一生不斷以導師與學徒身分進行的授予與接受過程,一直以來都是喜歡幫人牽線的人追求的理想.
@P264我記得父母曾經教我在那種情況下要少說話,說的愈少,便可能聽得越多.
當他人的學徒,是表達自己感興趣最好的方式
@P267能找到一位有才氣、經驗豐富的導師,願意花時間與精力栽培你個人和專業上的能力,比純粹用薪水與聲譽來做職業抉擇更為重要.
減少奮鬥十年時間
@P272對我而言,以關係為導向的職業最棒的地方是,這不算是職業,而是生活的方式.
@非常有哲理P273均衡不是在作買賣,也不必被徹底「執行」.
均衡是一種心念
當你感到喜樂時,就找到了平衡

不在於時間長短,而以感受為準
@P273不要只將拓展人脈當成是達成目的的工具,而誓將它視為生活的方式.
當你失去平衡時,你自己知道,因為你會感到匆忙、生氣、不滿足.
當你均衡時,便感到愉悅、熱情、充滿感激.

做的很有成就感那就是有熱情
@P274如果你討厭你的工作,便不會愛你的生活;大家討厭工作,大多是因為不喜 歡一起工作的人.
拓展人脈可以讓你比原來多兩三倍機會認識新的人,進而找到有趣的新工作.
@p275獨立工作者的壓力指數,通常比集體工作的人高.
研究顯示,歸屬感才能帶給我們快樂.
當我們感到孤單時,我們閱讀勵志書籍以尋求解答,但我們不需要勵志,我們需要他人的幫助

最重要是人
@P277科技已經證實無法取代人際關係,而是增進人際關係的工具.
最近的研究證實,人脈愈廣,活的愈久、愈健康
@P278遲早我們都會自問這些問題,而且我們還會回顧一生並懷疑自己到底留下什麼,做過什麼有意義的事?
人活著目的-因為你而讓別人更好
別讓工具變目的
@P279我們的心靈並不渴望名聲、安適、財富或權利,這些獎勵製造的問題幾乎和解決的問題一樣多.我們渴望的是意義,是找出活著的意義,知道世界至少因我們走這一遭而有所不同.
 ~哈洛德.庫席勒牧師
@P280內觀智慧禪修的古代傳統冥想找到健康與快樂~葛印卡
@P281一切操之在我,不,是我們的內心想要過快樂與有意義的生活,我們只是要問正確的問題,並花時間觀察與聆聽.
觀察-心所看到的
聆聽-良知告訴你的
@P281如果你用心尋找你的熱情蒼焰,一定可以找到答案.
冥想所得到的解答,幫我重新評估對名聲與金錢的追求,並重新聚焦一直以來對我最重要的事:關係.

這本書可以拆著看當工具書!

【摘錄】
*  真正的拓展人脈,是要想辦法讓他人成功。
*  當很多人汲汲於向外拓展人脈時,其實,真正的人脈可能就存在你身邊。
*  並不是只有公眾人物才需要講究形象與包裝,你的工作態度、專業與交友方式都會決定你的個人品牌,懂得經營自己品牌的人,別人會因為你的良好形象而願意主動接近你,這也是另一種累積人脈的方式。
*  在人脈上貧窮的人,很容易就會屏除在互助的圈子外;一個在人脈圈中屢有斬獲的人,他一定是一個大方無私的人,才能在工作與生活上,繼續走長遠的路。
*  關係一直都在,宇宙萬物之所以存在,是因為與其他一切發生聯繫。萬物皆無法獨存。我們必須停止佯裝自己是萬能的獨立個體。
*  生命在某些方面就像高爾夫球一樣,都是一場比賽。了解並參透比賽規則的人才能打得最好,贏得球賽。
*  威力無窮的人生法則就是:用對理由、認識對的人,並善用這層關係,不分貴賤都能打入這個圈子。
*  事實上,凡事靠己並無法持久。
*  你的過去未必是未來的開端。
*  當我們彼此關心時,便會盡力為善助人。
*  任何領域的成功,尤其在商場上,都必須與人合作,而不是互爭高下。
*  我不再像以前一樣認為「拓展人脈」是冷淡、與我無關的事;而將它視為一種串聯,一種持續分享個人知識、資源、時間、精力、朋友、夥伴、同理心與同情心,以便提供他人價值,同時也提昇自我的利人利己行為。

*  能自然營造豐沛人脈關係的人,總是能成就非凡的事業。
【心得隨筆】
別以為不需要別人的幫助,因為已經遇到太多的貴人;
別害羞不敢伸出手拉人一把,或許這一點力氣就能成就別人。
相信,自然就會看見;許願,加上努力就能實現。
把人脈存摺多豐富一點,必要時就能產生相對地資源。
當然也要讓自己的存在價值彰顯,成為別人有需求時的支援點。

【執行重點】
 1. 你認為什麼叫人脈?人脈為什麼重要與好處?什麼叫好的人脈?
你身邊最好的朋友有幾個? 你如何對待你認為重要的人脈?
好人脈:三種人一定要認識(經驗比您多,關係比您好 ,實力比您強)
跟對人,成功的做人,成就他人
人脈的好處:可以化人脈為錢脈,

2.人脈的迷思?人脈分為幾種?
良師Teacher教練Coach
益友(支柱)Friend, 推手Supporter, 開心果, 互相鼓舞(啦啦隊)Encourage,
同好(有相同交集,興趣相近,如運動,宗教,音樂...)
工作或事業上的夥伴
專家Expert,學習型,(可以互相學習,或是交換心得有透殊的優點或專長)
人脈達人(中介)
貴人-增經幫助你或是未來可能會幫的上忙的

3.如何吸引貴人接近你?如何建立自己的品牌?
充實自己,讓自己有料
樂於付出,施比受更偉大

4.人脈心法
~就像學武功,心法最重要,也就是要有正確的心態~
3G原則-give, give, give-見面或離開時永遠不要忘了說"有什麼我可以幫的上忙的地方"
80/20法則-孫子日:兵貴精,不貴多;
把握當下(Focus), 掌握方向(人脈計劃), 長期投資(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雙贏思維,同理心(隨時多為別人想一想)
重視承諾(Commit),馬上做到,言行一致
不吝介紹你的人脈

5.人脈計劃

6.人脈的技巧
列名單,Anytime & Anywhere
一魚多吃(投資一個人,可以獲得工作,朋友,學習,生活....各個面向)
4.你要在哪找到貴人

【閱讀書目】

Keith Ferrazzi& Tahl Raz(2005)。別自個兒用餐-人脈達人的31則備忘錄,台北市:天下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m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