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王一郎先生,現任明基集團首席培訓師、傅利企管顧問公司(臺灣)總經理、北京管道國際培訓機構首席培訓師。
個人風格:清新靈活、娛教一體,擅長以活躍的課堂氣氛全面提高學員的團隊協作能力;教學嚴厲、信息量大,課堂內容針對性強;擅長與學員溝通,能充分調動課堂積極性,深受學生喜愛。
曾授課企業:明基電通、友達光電、台積電、達信科技、達方電子、統一期貨、中信期貨、金鼎證券、英業達、揚智科技等國內外知名企業百餘家。
經典課程:巔峰戰將訓練營(四天三夜)
專長領域:企業內部講師培訓,企業團隊共識動力訓練,業務行銷人員培訓課程體系開發。
培訓哲學:嚴師才會出高徒,沒有永遠的英雄,只有常勝的團隊。教育真正的內涵應該是充滿鼓勵、提醒及感動的。引言:在我還沒見到王一郎老師的時候,我的腦海中呈現的是很複雜、很矛盾的一些景象,因為“魔鬼訓練營”、“魔鬼教頭”、“艱辛、痛苦”、“收穫、難忘 ”……諸如此類的辭彙早已充盈著我的大腦。對於王老師本人以及“傳說中”團隊訓,我的想像中夾雜著一絲期待、一點神秘和些許的迷惑,真不知道這位在明基人裏早已出了名的“大人物”,究竟是怎樣的三頭六臂?

  未見其人便先聞其名,往往會使人在見到其本人後產生很大的落差。但是當我看到王老師的那一刻,卻沒有絲毫的驚訝和懷疑。簡單清爽的藍色襯衣,佩帶著極其個性、別致的金屬老鷹狀的領結、下頜濃密的鬍鬚、一副眼鏡,王老師就這樣出現在我面前。我刹那間聯想到的居然是我最喜愛的臺灣創作人“李宗盛”的樣子,一樣憨態可鞠的笑臉、同樣平易謙遜的談吐。
  笑眯眯的眼睛,目光中透出肯定與鼓勵,與我友善的握手並約定訪問時間後,他便與同來的助手AV小高老師和國榮經理認真仔細的準備起來。培訓場地裏的音響、燈光、話筒、投影設備他們都一一檢測,看得出來他們有著多年默契的配合和相互的信任,而眼前的這一切都傳遞給我一種不一般的感受,以往對王老師的種種猜想也都漸漸變得真實而具體起來。
  王一郎老師從98年開始就與明基集團合作,99年正式進入大陸的培訓市場,對集團內的員工進行高強度和高難度的團隊訓,上到總裁、下到每一位新入職的員工,都會接受來自心理、生理的各方面的挑戰。到目前為止,王老師的培訓人數已達數萬人次,真可謂是桃李滿天下。
  說老實話,很多曾經參與過團隊訓的學員,甚至還有許多還沒有受訓的員工,對於這種極度苛刻又有極大難度的團隊訓是有一定的抵觸情緒和畏懼感的。但是但凡經歷過這些艱難的磨練、經受住身體及心理的雙重考驗、突破和跨越了自身極限後的學員,都表示通過團隊訓他們更加清楚的認識到自我在團隊中的角色和重要性,肯定了自己的優點並發現了自己的不足,他們開始樂於接受新的環境、新同事和新的挑戰,並慢慢學會改變。
  我想這大抵就是“痛並快樂著”的真正含義吧!沒有這種全新的體驗和改變,員工們就不會如此的團結和具有凝聚力;明基人就不會如此快樂和幸福;明基集團也不會得以如此快速的成長、發展和壯大。這也正是“Bringing Enjoyment’N Quality to Life”的奧秘所在。
  我們常常強調企業文化可以指導公司目標發展,可以以此定出大方向,可以知道我們要找怎樣的人?要塑造怎樣的員工?又如何達到提高員工績效的目的?通過一整天的觀察和訪問,我終於明白了團隊訓與企業文化構建之間的關係——做企業文化有時就像做廣告,做廣告不可能以一個抽象的概念去想像,然後輕易的拍出一個好廣告。這樣演繹是很困難的,它需要從一些具體的實例中將這個抽象的概念表現出來,很多時候需要大創意。而團隊訓或拓展訓就是這樣一個演繹明基企業文化的實例,通過它可以讓大家能夠切身體驗到明基企業文化的內涵,思想上認知了,行為上才可能達到統一。

Q:您進行團隊訓的初衷是什麼?
A:希臘古哲人柏拉圖(Plato)說過 “You can learn more about an individual during an hour of play than in one year of conversation.” 我做了這麼多年的團隊訓,這是讓我及學員都感觸良多的一句話。學員在培訓中要接受很多項不可思議的挑戰,在揮汗如雨時一次次壓制住自己心中想放棄的念頭、徐徐開啟久經世事早被塵封的心門、將埋藏在內心深處的另一個自己在眾人面前徹底展現和暴露……我們正是希望通過這種形式的團隊的合作與溝通,讓學員們在行為上密切配合,使大家在最快的時間內達到共識。

Q:很多明基的員工都把這樣的培訓稱為“魔鬼式”的培訓,您自己身為教官,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A:人的一生中會經歷許多種情感:體力磨練的痛苦、超越極限的興奮、為別人的失敗流下淚水、為大家的成功撕破喉嚨加油……我們的培訓讓每一個學員從中得到的不僅是自我強化和克服障礙的信心,更多的是在內心得到強烈的震撼。其實我們更傾向於強調精神層面的塑造,挖掘其內在的思想過程,從內心引發員工對明基企業文化的認同。“魔鬼訓練”也就是人力資源培訓,主打團隊建設培訓,教你如何在企業中建立整個團隊認同的價值觀並達到一致節奏感。這其實也就是所謂“魔鬼訓練 ”的真實內幕,經過這樣的訓練後,你會發現原來自己的潛力是這麼強大、原來自己心中還有這麼多地方沒有被陽光照到。

Q:能進一步談談團隊訓對員工們的長遠意義和作用嗎?
A:其實大家都可以體會到,我們只有在一個相對安全、舒適的工作環境下,才會釋放自己,發揮自我潛能;但殘酷的現實是,我們的工作中會隨時出現隱患、管理中會時常產生矛盾、各個部門之間也許還是會“自掃門前雪”。我們每個人在團隊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不同的,面臨的問題也各不相同。那麼我們該以怎樣的心態去面對問題?該用怎樣的方式去解決問題?如何做出正確的決定?許下怎樣的承諾?承諾是否落實到行動上?這是我們要灌輸給員工的一系列的觀念以及問題,而團隊訓就是具體的實踐和摸索,歸納和總結。因此我們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而這也將長遠的影響和鞭策到他們的工作、生活和學習,意義顯然也是十分重大的。

Q:我們都承認這樣的團隊訓對學員的即時影響力和感染力是十分顯著的,但是如何能使這樣的訓練效果持久呢?
A:我也承認,經過時間的流逝和推移,訓練的效果會有一定程度的遞減。但是我們強調的是在訓練的過程中,大家的協力合作和親身的體驗。經歷了那麼多艱難的挑戰,大家仍舊可以“不離不棄”,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所以這些深刻的體驗和感受都是深深烙印在學員內心深處的。學員內心的動力和自我肯定會對工作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而這些都將一直延續下去,不斷推廣和發揚光大。課程結束是行動的開始,成長改變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是持續不斷的一種努力。

Q:在培訓過程中,學員都有一定的畏懼、排斥和抵觸,您是如何引導他們的呢?
A:我會告訴學員,生活就是這樣,不可能一帆風順、事事如意,有快樂就會有痛苦,有選擇就必然會有放棄。但是我會儘量引導他們做出正確的選擇。在實際工作中也是,我們時常面臨著壓力,但是我們要運用團隊的精神找到問題所在,對自己的選擇和承諾負責。是全力以赴的堅持?還是放棄?這些都是在過去、現在乃至將來我們要面對的,所以真正作出最後選擇的是學員自己。“世界上最遠的距離其實是從頭到腳的距離。”當人面對困難的時候,學會戰勝,就逃離了“魔鬼”。我們要的不是口號,而是實際行動上的全力以赴,這也是對員工風格塑造最關鍵的時刻!

Q:您的團隊訓中的遊戲和活動如何與企業文化和團隊建設有機結合呢?
A:我們的每一個遊戲或活動都會精心的設計,它們會啟發學員的自我思考,讓他們明白沒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剛才提到的訓練能達到對員工風格的塑造,而這其實就是企業文化構建的關鍵所在。活動中不同角色的分配與合作,會讓學員明白不論是公司的高層還是中層還是各支撐部門,大家都必須一起動起來、承上啟下。因為員工只是單獨的個體,只有把這些獨立的個體有機組合成同心圓的團隊,達到企業與員工的互動、擁有共同的價值觀和認知,才能構建出優秀的企業文化、才能貫徹、執行和推廣。

Q:簡單的跟我們談一談您眼中的明基員工是怎樣的?
A:明基的員工我接觸到很多,無論高層還是剛入職的,他們都是那麼的有活力,那麼的燦爛,這是由年輕化的組織結構所決定的。感觸最深的是,他們真實、有夢想,懂得感恩。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我在臺灣的時候,我的手機與藍牙出了問題,當時找到他們的技術部門幫我檢修和測試。那個小夥子很認真的幫我,一絲不苟,但是他同樣對我說:老師,我真的一點也不喜歡你,不喜歡你的培訓,但是我會幫你,因為這是我的職責和責任。當時我就十分感動,這就是明基的員工,真實得可愛,同時公私分明。這就說明了我們的員工是懂得調整自己,懂得尊重與被尊重,這很難得也很可貴。

Q:從事這樣充滿挑戰的工作,您快樂嗎?
A:我很快樂!這麼多年的培訓經歷,同時也教會我很多。我也是在不斷的學習和汲取養分。我接觸到很多的學員,他們可愛、認真、執著、快樂;他們令我感動、感歎和感恩。我們強調“以人為本”,所以我們推崇這樣從“心”開始的學習方式。我很欣慰,通過我的培訓和引導,消除了“E時代”在我們身上的枷鎖,教會大家良好的溝通與互助合作。

  通過一天的接觸,我瞭解到的王老師對事業無比專注、專心、專業,令我十分敬佩。培訓中他對學員是十分嚴厲的,但課後他對大家卻十分的和善、謙虛和關愛,這又讓我十分欣賞和感動。在中午進餐的間隔,許多明基的員工熱情的與他打招呼、握手,甚至擁抱,我想這是大家對他發自內心的喜愛和尊敬。
  因為當天的培訓課程安排的十分緊湊,所以我對王老師的採訪只有僅僅十多分鐘,但是我卻充分感受到他對這份事業的激情和投入。在培訓中,伴著悠揚的背景音樂,他屈膝而坐,與學員們分享他的心得。說到動情之處,我還看到了他眼中泛著淚光,這是他人格魅力的展現,也是他投入工作的完美表現。
  團隊訓或許就是“ 魔鬼”,因為它可以讓你發現自己的很多不足、很多缺點,它會讓你面對很多挑戰和考驗、困難和艱辛;但是它同樣會讓你發現真實的自我,讓你活力再現、扭轉乾坤。做事業的人,是需要多一些感性的,而王老師恰恰就是如此。因此常常有人說,理性和感性只差一步。所以我說,魔鬼亦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m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