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對自己說
不可能
                      ——
世界上最著名的殘疾演講大師 約翰·庫緹斯

  有的人含著金匙出世,一輩子順風順水,輕而易舉的擁有一切;
  有的人才疏學淺,卻平步青雲,飛黃騰達,權傾一時;
  而有的人窮盡一生,卻鬱鬱不得志,終究是蹉跎歲月,一事無成!

  同一片天空下,命運如此相差萬里,有若天壤之別?
  面對工作、生活中的種種無奈與不公,你是否也會因此而困惑、彷徨?面對這些情形,你是怨天尤人、得過且過?還是忽視艱辛、起而奮進?

  一個與眾不同的人。他所經歷的逆境與成功,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巨大的個人感召。

  他是一名殘疾人。今年34歲的約翰·庫緹斯出生的時候,脊椎下部沒有發育,兩條腿根本就沒有成型,根本無法行走,也無法安裝假肢。但是他沒有向命運屈服,反而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奮鬥成為了世界著名的殘疾人演講者。

   他是一個堅強的人。他有輪椅卻從來不坐,而用雙手行走。他有殘障,卻非常熱愛體育運動。他曾是澳大利亞殘疾網球賽的冠軍,全國健康舉重比賽的第二名。他 盡自己所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開車出遊、健身、游泳、到世界各地演講,過著和健全人差不多的生活。他告訴我們:"別對自己說不可能。"


   他是一個善於創造奇跡的成功者!他的演講雄偉壯麗,他有清晰的頭腦,很好的幽默感,他樂於付出他的時間和才能。John曾經在澳洲對超過250,000 個人和世界上超過100,000個人的企業及社團演講過。約翰·庫緹斯用他充滿激情和睿智的演講激勵了許許多多的人並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約翰·庫緹斯 擁有驚人的能力來滲入聽眾的心達到激勵和激發聽眾。澳大利亞橄欖球聯盟教練韋恩·鉑斯這樣說。在1997年世界著名演講大師商務研討會上,他和斯蒂芬· 科維和博恩·崔希等國際著名演講大師同台競技,唯有他受到全場12000熱情聽眾經久不息的掌聲。

  他的故事將會給你啟發!

  他的決心將會給你挑戰!

  他的生活歷練將會改變你!

別對自己說不可能——約翰?庫緹斯青島激勵演講內容

   澳大利亞籍34歲的約翰·庫緹斯,出生的時候脊椎下部沒有發育,兩腿沒有成型,因此無法行走也無法安裝假肢,但他沒有向命運屈服。日前,庫緹斯在青演 講,開場直白有力:你們都可以看到我的殘疾,那麼,你的殘疾是什麼呢?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殘疾,請問你的殘疾是什麼呢?這樣的質問直指人的心 靈,足以讓所有健康的人自省……

  父母給了我真正的生命

  我出生的那一天,醫生就告訴我的父母,我一定會馬上死去。 他們告訴我的父母說我不可能活過當天,他們建議我的父母立即為我準備葬禮;我的父母真的為我買了棺材,買了墓地,甚至還準備了我的衣服。我活過了一天之 後,他們又說我不可能活過一個星期;我又活過了一個星期,他們又說我不可能活過一個月;我又活過了一個月,他們又說我不可能活過一年……但三十年後,三十 五年後我依然健在,而且自由自在地周遊世界。

  我六個星期大小的時候,醫生給了我父母兩種選擇,或者當場在醫院裏就此結束我的生命,或 者把我放在專為殘疾人準備的撫養中心。我的父母不喜歡這些選擇,他們做出了新的決定,把我帶回家,像任何正常的孩子一樣開始撫養,他們給了我很多的愛,很 多的關懷,還有很多的規矩。他們給了我很多規矩是因為我小時候非常調皮,甚至好幾次把貓的尾巴給點著了火。

  我正式開始上學是十歲。此 前我去了一個託管中心。在託管中心,我是惟一每天可以回到充滿愛、關懷和溫暖的家的人。託管中心的大多數孩子甚至不知道他們到底還有沒有家。在託管中心我 認識了好朋友凱尼,凱尼有嚴重的腦癱瘓,他自己沒法走路,沒法講話,甚至上廁所他都沒有辦法做到。凱尼四處走動的惟一依靠是一種特別的輪椅,這個輪椅需要 他的下巴來控制方向,如果想左轉,首先要把下巴轉向左邊,如果想去右邊,再把下巴轉到右邊。每次不小心打噴嚏,他那個車就會因失控而一直撞到牆上。凱尼與 人交流的方式也很獨特,他回答別人問話的惟一方法是眨眼睛,眨一下代表,眨三下代表不是

  當我得知我將去正常人的小學讀書 的時候,第一次感到了恐懼,我真的真的好害怕。我出生的地方是個很小的鄉村城鎮,我們那裏沒有很大的商店,開學前,包括我的哥哥、弟弟還有妹妹在內的所有 家庭成員一起上了父母開的車,一家人到一個大城市去為我買了新的校服、新的課本和新的大書包。那是一個很大很大的書包,因為爸爸要我從小要學會自立,他 說:你有這個包,就叫真正的學生了。

  眼看馬上就要開學了,我把這個大書包裏裝滿了禮物,我要送給我的好朋友凱尼,凱尼很小就教會 我一件事,就是每個人出生的時候都有兩個眼睛,兩個耳朵,一個嘴巴,這便意味著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看得更多,聽得更多,說得更少。我不知道離開託管中心之後 還有沒有機會再次遇到他。我給凱尼準備了一個大氣球,準備綁在他的輪椅上,還有幾個棍子是為了讓他控制自己的輪椅,另外還有一些體育雜誌。凱尼很愛讀書, 可是連最簡單的翻書動作,他都必須到處求人幫忙才能完成。

  我把禮物從包裏拿出來給凱尼的時候,突然有了一個主意。我把包裏的東西倒出 來,把凱尼的安全帶從輪椅上解開,然後把凱尼從他的輪椅上給拖了下來。我跟凱尼在一起那麼多年,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凱尼離開他的輪椅!凱尼曾說自己最大的夢 想就是能在雨中做一次散步,被雨水淋濕……所以,當我把所有包裏的東西拿出來之後,就把凱尼拼命地往包裏塞,我把他完全、徹底地塞到包裏,我幾乎成功了, 只剩下了他的一條胳膊還露在外面。然後我拖著這個大大的書包經過長長的沒有一點生氣的託管中心走廊,我邊走邊說:凱尼,跟我來吧,我會帶你出去的!

   我拼著命把他拖過水泥地走廊,突然,一個聲音響了起來(這是一個很肥的女人的聲音):約翰!你拎著這麼大的包乾嗎?是你嗎,凱尼?她彎下腰就要去抓那個 包,可我不願意鬆手,爭執之下凱尼從包裏掉了出來,他的手臂、肩膀、下巴都受了傷,整整兩個星期沒法動,並整整兩個星期被鎖在自己的房間裏。

  爸爸為此跟我做了一次交談。爸爸教會我一個原則,到今天已成為我的人生第一大準則,那就是你想要別人如何待你,首先你要學會如何去對待別人!

  不要抱怨自己的不幸

   我終於進入了小學,那是一個非常不一樣的經歷。第一個星期,我每天在校園裏被一大幫孩子趕來趕去。有一次,他們抓到我之後把我的手從後面綁住,用膠布黏 上我的嘴,扔到了垃圾桶裏。接著,他們把垃圾桶點著了火,我被死死困在裏面,煙霧和熱量讓我受不了!我大喊:快來人啊,救救我!不管是誰,如果有上帝的 話,一定來救救我吧!為什麼我要這樣的死去?

  突然,蓋子被揭開,煙霧沖了出去。一位女老師救了我,她身上的衣服立即著了火,幾分鐘 功夫,整個垃圾桶也徹底燒毀。那天,我能活下來真的很幸運。這也是我一生中第一次意識到不是每個孩子的父母都像我的父母這樣負責任。從此,學校因為這件事 而開始特別關注我的安全,我也就順利進入了中學。

  中學裏共有1700名同學,對我來說,我只能看到3400條腿和我的一雙手臂一起在校園裏走來走去。我必須要在那麼多條腿的中間躲來躲去,不過也有好處,那就是我一抬頭就會看到女孩子的裙子。

   一次錄影課,突然我的肚子很疼,一定要去上廁所。黑暗中,我摸索著走到教室外面,我的兩隻手掌心上分別紮了五六個圖釘,原來那些搗蛋的孩子趁黑在我的座 位邊上撒滿了圖釘!我去學校的醫務室把圖釘拔了出來,回家後,我把自己關在臥室裏放聲大哭。弟弟來看我,我跟弟弟說我準備自殺,他說現在就去幫我拿一把 槍。他這句話讓我一下意識到原來我是一個幸運的人,我有什麼資格在這裏抱怨,只不過手上有幾個圖釘而已,而我的好朋友凱尼連離開自己的輪椅都做不到,連問 候一聲你好都做不到。

  弟弟離開房間之後,我的媽媽來了。她緊緊地抱著我,我能感覺到她的心跳。她說:約翰,你是我生命中最最美 好的一切!然後,她吻了我一下就離開了房間。後來我被我爸爸一陣陣的敲門聲驚醒,他一下子跳到我的床上把我拎起來再摔倒,然後他用粗壯的胳膊緊緊地夾住 我,差一點夾成兩半。他看著我說:兒子,答應我一件事,永遠永遠不要學那些壞孩子,你要做一個榜樣,讓他們向你學!

  果斷而準確的決定

  終於,第二天我又再次鼓足勇氣回到了學校。

   還有幾件事發生了,譬如說我有一次被他們鎖進櫃子裏,還有一次被他們綁在轉動的風扇上。但最大的一件事發生在十五歲那年,當時我與280多位學生一起在 學校的大禮堂考試,我那兩條畸形的、沒有知覺的腿只能甩在座位後面。考完試,我跟其他人一樣走到了門口,幾個女孩子跟我說:約翰,你的腿怎麼一塌糊塗。我把兩條腿舉到前面,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考試的時候,被調皮的孩子用鉛筆刀割得一塌糊塗,甚至還插上了鋼筆,血流得到處是。撿起被他們割斷的 腳趾頭,我一步一步地挪到醫務室,後來我又被送到了大醫院。我那天回家後就找到父母,跟他們說,看來我們必須要作出一個決定。所以1987年的那一天 我去醫院作了截肢手術,到今天我也認為這是我一生中作出的最好的決定之一。

  截肢手術讓我身體的平衡跟以前不一樣了,我必須要重新學習 走路、走樓梯,甚至上廁所。不過這些對我來說不是問題,只是挑戰而已———我根本不相信有問題,我只相信有挑戰。惟一讓問題消失的方法就是把它們變成挑 戰,並積極地面對。不管面前是什麼樣的挑戰,我都用我的方法積極地沖向它。我實在記不起自己當時站了多少次又摔倒了多少次,我只知道如果摔倒十次,那麼第 十一次一定要站起來,五十次的摔倒那麼五十一次要站起來,如果一百次摔倒,那麼該死的一百零一次再站起來!

  做一個健全的人

   我在醫院裏開始思索人生路到底要怎樣走。我拿起紙和筆把人生目標一一寫了下來,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要儘快地獲得駕駛執照,我也想跟別人一樣開車。早在十多 歲的時候,我看到哥哥和弟弟在玩滑板車,突然,我聽到一個聲音,他跟我說:約翰,起來,跟他們一起玩吧。結果我還沒反應過來,我的身體已經走到了大門 口,但是突然之間又有另外一個聲音跟我說:不要愚蠢了,約翰,你好好坐在這邊就可以了。

  我的哥哥看到我走過來,你過來幹什麼 呢?我跟他說:我要跟你們一起玩。他說:好吧,你就拿著碼錶給我們當裁判吧。我說:不是!我要跟你們一樣地玩。他說:不要愚蠢了,你要讓自己受傷的,坐在這邊好好當裁判吧。 辦法我只能使出最後的一招,我求求你了哥哥,我只希望跟你一模一樣地玩而已。結果他真的把我拎起來扔到滑板車上面,那時候還沒有漂亮的頭盔,他拿起一 個裝冰激淩的大桶一下扣在我的腦袋上,開始教我怎樣玩滑板車。最後他把我拖到了斜坡的頂上,問我:你真的可以嗎?我說:拜拜,再見!接下來,我感 覺自己在以每小時十萬公里的速度向前沖,如果我不停下來,就能夠一直滑到北京了。但是突然之間我想到了一個問題——我要怎麼停下來,我不知道滑板車是沒有 刹車的!我只有自己救自己了,結果我的滑板車撞在水溝裏,身體一下子飛了出去,穿過一片玫瑰花園摔得四腳朝天,襯衣被撕爛,身上每個地方都在流血,我的左 眼睜不開,因為裏面有好幾根玫瑰刺,嘴裏還含著一口狗屎。我哥哥正飛速地往我這裏跑,邊跑邊大聲喊:這下爸爸要揍死我了!他後面我的弟弟也在飛速地 跑,一邊跑也一邊在喊說:再給他玩一次吧!

  跟兄弟們一起成長真的非常美好。我對自己說如果他們可以開汽車,我也一樣能。那天我正 式去申請駕照,地方交通註冊局的櫃檯很高很高,他們看不見我,我拖過了一把椅子爬了上去,用我的胳膊趴在那個高高的櫃檯上。工作人員從櫃檯裏往外看,只能 發現我跟旁邊的人一模一樣,最多我比他長得帥一點而已。然後,來了位漂亮的小姐,她對我說:你要幫忙嗎?然後我說:我要申請我的駕駛執照。她順手 拿出一張申請表,就幫我填寫申請,她開始問我的名字,我的位址,然後她問:你的頭髮是什麼顏色?”“棕色的。”“眼睛是什麼顏色?”“棕色。然後她看 著我的眼睛說,那你的眼睛有沒有近視?我說:沒有沒有,我的視力正常。她看著我說:那麼你其他一切也都是很正常,是嗎?我說:這一點我就不 知道應該怎麼向你解釋了。隨後我一下子跳起來說,這算不算正常?那天她差點得了心臟病。

  當我第一次在路上開車,真的為自己感到自豪。因為活了那麼久,我一直被別人甩在後面,永遠落後別人二三十步,即使一起去吃飯,我也是最後一個走進餐廳。下雨的時候,我是最後一個才知道,當然,如果有人放屁,我第一個就知道。

  財富不是某個數字

  我今天很高興來到這裏,在座有那麼多人,如果我能成功地激發在座的每一個人,這就是我成功的一天。激發我的人首先是我的父親母親,如果沒有他們,我不敢想像我現在會再做什麼,他們真正給了我生命。我生命中還有兩個最重要的動力的來源,就是我的妻子和兒子。

(庫緹斯的妻兒走上台。下面是一段父子對話。)

  庫緹斯:孩子,你願不願意跟大家分享一下,你所面對的挑戰是什麼?

  克萊頓:我有自閉症,還有腦血管堵塞,輕微的腦癱瘓,所以我的左半身行為不便。

  庫緹斯:孩子,你剛剛十歲,對不對?我們知道你曾經寫下過自己的人生目標,願不願意跟大家分享一下?

  克萊頓:我希望能夠更加健康,更加富有,更好地擁有生命。

  庫緹斯:怎麼你說還要更富有,你才十歲,更富有是什麼意思?

  克萊頓:對我來說,更加富有意味著對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感到更加開心,更加滿足,而不是一個勁兒地追求我所沒有的。

  庫緹斯:各位,財富不是通過你口袋裏的錢多錢少來衡量的,財富也不是看你銀行存摺上的數位。如果你們能看到我的心,你們就會知道我是一個超級的億萬富翁。

   各位,每一天都會成為你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不管你覺得自己是多麼的不幸,世界上永遠還有人比你更加不幸;不管你覺得自己是多麼了不起,這個世界上永遠 還有人比你更加強大。我想跟各位說的是,如果我都可以做到,或者說如果我們都可以做到,為什麼你不可以呢?如果我可以做到,那麼你也可以做到!你也可以做 到!你也可以!請記住別對自己說不可能!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m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