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讓人脈源源不斷?每個傳銷人都在努力,不妨先從手中的名片開始做起,讓你的既有人脈得到有效的延續與運用。

有經驗的傳銷人都瞭解,所謂銷售,事實上就是信心的傳遞,而信心傳遞則建構在65%的人際關係加上35%的專業知識上。也就是說,空有一身專業技能,若人際關係不佳,就像「英雄無用武之地」,無法達到成功境地。
  那麼,人際關係究竟該如何經營?我認為第一步就是要能夠叫出對方的名字。我在傳銷產業已經營了13年,深刻體驗到人脈需要未雨綢繆,也就是在平時就要多做累積儲存的動作,而不是全部用完了再來尋找。只怕停不怕慢,持續漸進式的經營,自然會有收穫。

拓展人脈要靠心態與做法

  至於人脈如何源源不斷?秘訣是兩種心態一項做法。何謂兩種心態;一是肯定自我--自己站得穩別人才靠得住,建立以下心態強化自我:(1)傳銷是崇高偉大的 事業、(2)傳銷是給任何人一個機會、(3)傳銷在做財團做不到的事、(4)成功的樣子無人能比、(5)你認識我真的很不錯。
  自我肯定的心態建立後,接下來就是時間。「時間是一種心態」,讓自己養成每天利用一小段時間專門「做人際關係」,打電話、寫卡片皆可,做與朋友連絡感情的動作,日積月累,人脈自然源源不絕。
  再談到做法;名片多不代表人脈廣,如何把名片變成有用才重要,所以我做名片管理,這個動作是要讓你的名片變有用。步驟如下:
與人認識前要有健康形象--如此對方才有興趣與你交換名片。
交換名片的過程--簡單寒暄,稱呼對方尊稱,不斷唸對方名字,除了加強自己印象也讓別人感覺親切。
簡單聊聊,找線索尋求共通點(從外表裝扮開始)。
預約再見面。


善用「牧草哲學」人脈用不盡

  年輕時我總覺得家鄉農地的牧草為什麼老是割不完,後來才知道是父親運用了分類、分批處理的方式;甲區收割時乙區已近成熟,丙區剛栽種、丁區已萌芽。待甲區收成完再播種,乙區又可收割,如此週而復始、循環不息,牧草當然永遠收割不完。
  悟出這套「牧草哲學」後,我便把它運用在我的名片管理上,每次與人交換名片後,隔天馬上電話或傳真連繫,經過簡單對話約略將對方做出分類;一回生、二回熟、三回變朋友、四回變下線,四大類就這樣分出來了!
  電話連繫的開場白是:「很高興認識你,怕你忘記我,打個電話問候你。」這句話一出口,不同類型的人就跑出來了;例如回答:「難怪你很成功,我要跟你多學 習」的人,就是有潛質的直銷人才。口氣冷淡、反應不佳的人則先「留校察看」。打電話的動作以一星期為基準,7天內至少要打3通電話,最終目的是讓這張名片 的人,在你打電話過去時他就知道你是誰。
  與名片主人初次見面時要以朋友相待;先不講直銷,可贈送一些小禮物(演講入場券或購物優惠券)以降低他的心防。待名片簿上的人已陸續預約見面成功後,同時 也要開始製作生日檔案。而當你有1、2個小時可做推薦時,至少見過1次面、通過3次電話以上的人,就是你可一試的對象了。

開一家「名片工廠」找名片

  學會名片管理,若沒有名片又如何管理?我的方法是開一家「名片工廠」。工廠的名字叫做「333」,意思就是「30點30店30面」。「點」就是有參加社團 或人脈極佳、但本身不做傳銷的朋友,你可以藉由與這些朋友的交往與參加活動,再認識新朋友,交換名片的機會自然增加。
  「店」,有空多到朋友開的店坐坐、聊聊,在來往的客群中亦能有所收穫。「面」則是訓練自己到不同的團體(團隊)演講,不僅增進自己的臨場應變能力、表達能力,更是擴展人脈的極佳管道。像我目前平均1個月會到3個地方做義務演講,在準備演講與過程中,都收穫良多。
  當你心態正確,也瞭解做法後,別忘了一個先決條件,那就是讓自己成為人見人愛的傳銷商,這部分該怎麼做呢?告訴你幾個重點:
瞭解人性。
為自己取外號拉進和朋友間的距離(讓自己成為朋友間的訊息傳遞中心)。
想辦法和難相處的人處得好(練習掌握情緒、自我反省)。
讓自己成為溝通高手--傾聽、多聽,注意聽後再澄清一遍。不管對方說什麼,先贊同他,再模仿他的肢體語言,讓彼此的頻率相通。
  建立人脈的兩大禁忌是,不要借錢及不要當社團重要幹部(花掉太多時間),如此避開阻礙、確立目標並有系統化做法,維持人脈不斷將不再是難題。

名片管理重點動作:
交換後簡單寒暄尋找共通處
約略分類各別處理
電話跟進保持連繫
先培養感情再談事業
多認識朋友找交換名片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m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