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頭銜叫MONEY
口吃的貧民窟小孩,變成全球最偉大的銷售員

喬吉拉德(Joe Girard)是何許人也?他是一個曾經創下四項世界紀錄的汽車銷售員。

翻 開1977年的金氏世界紀錄345頁,「最偉大銷售員」一欄寫著:「美國密西根州底特律市的喬吉拉德,於1973年創下前所未聞的1425輛個人年度汽車 零售紀錄??。」此外,事實上直至1991年的金氏世界紀錄年鑑都還記載著,喬吉拉德一生的零售銷售總紀錄是1,3001輛;而且每月最高銷售紀錄174 輛,平均每日售出6輛車。

也就是說,喬吉拉德是全球單日、單月、單年度,以及銷售汽車總量的紀錄保持者。金氏紀錄上以「全球最偉大的銷售員」形容他。1978年1月宣布退休後,他所締造的紀錄,迄今未被打破!

但 喬吉拉德15年的汽車銷售員生涯,碰到美國經濟大環境最紊亂的時刻,1964年越戰開打,美國經濟受戰事拖累,1973年全球又爆發第一次石油危機,不景 氣使得美國汽車銷售量下滑,但他在逆勢中,一年還能賣出1,400多輛車子。一年,賣出1,400多輛車子?這數字轉換到台灣,約當台灣最會賣汽車的業務 員窮一生之力的成績(編按:前南陽實業汽車業務員張麗玉,是台灣首位賣出千輛汽車的業務員,在她20年的銷售生涯中,共賣出1,900輛汽車)。

因 為這頁傳奇,2001年,喬吉拉德躋身「汽車名人堂(Automotive Hall of Fame)」,這是汽車界的最高榮譽。截至去年底,列名其中的209位名人,都是汽車業界的先驅與靈魂人物,包括福特汽車創辦人亨利福特、本田汽車創辦人 本田宗一郎、法拉利創辦人恩佐法拉利等人。喬吉拉德,是唯一的汽車銷售員。

喬 吉拉德,這個現在閃爍於汽車名人堂的名字,倒退回三○年代,不過是一個出身於貧民窟的擦鞋童。然而,從底特律東區已被黑人占據、滿是傾圮的房子與滿地垃圾 的貧民窟,到環境幽雅的迪爾伯恩汽車名人堂,這是底特律的兩個世界,兩地只相距37公里,但喬吉拉德可是花了一輩子才走到。

「通往成功的電梯總是不管用的,想要成功,就只能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這是喬吉拉德最愛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憑著不想再回頭過苦日子的決心與毅力,喬吉拉德自創許多土法煉鋼的行銷做法,在上千汽車業務重兵集結的底特律,殺出一條血路。

因為有嚴重口吃,讓得靠嘴謀生的喬吉拉德特地放慢說話速度,比誰都更注意聆聽客戶的需求與問題。他要求自己緩慢而精準的問話與回應,他必須很快地克服口吃的毛病,不然一家就沒飯吃。

而 沒有人脈的喬吉拉德,最初靠著一支電話、一枝筆,和順手撕下來的四頁電話簿做為客戶名單拓展客源,只要有人接電話,他就記錄下對方的職業、嗜好、買車需求 等生活細節,雖吃了不少閉門羹,但多少有些收穫。曾有人在電話中用半年後才想買車的理由打發他,半年後,喬吉拉德便提前打電話給這位客戶。他靠著掌握客戶 未來需求、緊迫盯人的黏人功夫,促成了不少生意。

喬吉拉德 的成功,與他積極布下的驚人「天羅地網」有關,如果小螞蟻能拿名片,大概也難逃他的纏功。在他的著作《無往不利的推銷術》(How to Sell Anything to Anybody)中,有一段文字就描寫他如何四處廣布理髮師「線民」。他到處理髮,留下名片,希望常和客人海闊天空閒聊的理髮師傅幫他留意誰要買車,一旦 牽線成功,他就給予佣金。對他而言,理髮更大的意義,在尋找賣車的機會。不只理髮師成為他的「下線」,連送信到他家的郵差也如此。

喬吉拉德還特別把名片印成橄欖綠,令人聯想到一張張美鈔。每天一睜開眼,他逢人必發名片,每見一次面就發一張,堅持要對方收下。喬吉拉德解釋,銷售員一定要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你在賣什麼」,而且一次一次加強印象,讓這些人一想到要買車,自然就會想到「喬吉拉德」。

喬吉拉德有一個特別的習慣,喜歡在公眾場合「撒」名片,例如在熱門球賽觀眾席上,他便整袋、整袋地撒出名片,他聳聳肩表示,「我同意這是個很怪異的舉動,但就是因為怪異,人們越會記得,而且只要有一張落入想買車的人手中,我賺到的佣金就超過這些名片的成本了!」

不 像衣服鞋子,汽車的單價高,消耗期長,喬吉拉德藉著強調售後服務,來增加回頭客。只要經手賣出的車子有任何疑難雜症,他一定盡全力、甚至自掏腰包幫客戶解 決。「因此我的客戶裡,有9成是回頭客,剩下的那1成,不是搬走了,就是已經過世了!」深諳為自己預約未來訂單的喬吉拉德打趣地估算說。

15年間,業績突出的喬吉拉德有很多跳槽、升遷的機會,如成為營業所負責人,但是他總是拒絕,他名片上的頭銜始終是「銷售員」。選擇當一輩子的銷售員,不是不在乎頭銜,而是更在乎「錢」!他得意的說,「老闆只做管理,真正為公司賺錢的是我!我賺的比老闆還多!」

「你知道,頭銜對我的意義是什麼嗎?讓我告訴你,頭銜一點都不重要,因為我的頭銜就叫MONEY!」喬吉拉德以興奮的語氣強調。「這個職業帶給我金錢和情緒上的愉快,比全世界任何其他一種工作來得多。我喜歡這種贏了又贏所帶來的金錢、興奮與滿足!」

1. 我要啟動心靈的力量,讓信念之火永不熄滅.
2. 我相信我一定能成功.
3. 我要健全自己的身體和心靈,以實現我的夢想.
4. 我每天都有旺盛的鬥志,掃除推銷中的任何障礙.
5. 我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奇蹟,我是獨一無二的.
6. 我要使自己的個性充分發展,因為這是我得以成功的一大資本.
7. 我的潛力無窮無盡.從今天開始,我就要開發潛力.
8. 我要不斷改進自己的儀態和風度.因為這是吸引別人的美德.
9. 我會成功,我會成為偉大的推銷員,因為我舉世無雙.
10. 我熱愛推銷工作,我為它而自豪.
11. 我要完全地投入工作中,並體會到工作的樂趣.
12. 我對推銷充滿了熱情,我對每個人都充滿熱情.
13. 我要實現我自己的真正價值.
14. 我要把自己成功地推銷出去.
15. 我要表現出自信,展現我的美德.
16. 我要讓別人都喜歡我,都注意到我.
17. 我喜愛與他人接觸,並從中建立出友誼.
18. 我對每個人都很感興趣,我發自內心地感謝他們.
19. 我有能力做好推銷工作.
20. 我要抓緊一切時間學習.
21. 若要加倍我的價值,我必須加倍努力.
22. 讓我做那些別人不能完成的工作,從中磨練我的能力.
23. 我能把產品推銷給任何人.
24. 我不能放低目標.
25. 我不滿足於現有的成就.
26. 目標達到後,再定一個更高的目標.
27. 我要常常向世人宣告我的目標.
28. 我要努力使下一刻比此刻更好.
29. 我要把一天的時間珍藏好,不讓一分一秒的時間滴漏.
30. 我要讓每一分鐘都有價值.
31. 我要摧毀拖延的習性.
32. 我要拜訪更多的客戶,銷售更多的貨物,賺取更多的財富.
33. 只要持之以恆,什麼都可以做到.
34. 我絕不考慮失敗,我要儘量避免絕望.
35. 每一次的失敗,都會增加下一次成功的機會.
36. 我要借鑑別人成功的秘訣,我堅信:明天會更好.
37. 只要我一息尚存,就永不停止努力.
38. 對一切都要滿懷愛心,這樣才能獲得新生.
39. 我要常想理由讚美別人,絕不搬弄是非、道人長短.
40. 愛是我打開人們心扉的鑰匙,使他們不再拒絕我推銷的貨物.
41. 有了愛,我將成為最偉大的推銷員.
42. 我要笑對世界,忘記一切煩惱.
43. 我要用我的笑容感染別人,因為皺起的眉頭會讓顧客棄我而去.
44. 只有微笑可以換來財富.
45. 一切挫折都會過去,我要在快樂中生活.
46. 學會控制情緒,使每天卓有成效.
47. 弱者任思緒控制行為,強者讓行為控制思緒.
48. 我控制自己的命運,成為自己的主人.
49. 習慣成自然,好的習慣才是我的意願所在.
50. 好習慣是開啟成功的鑰匙,壞習慣則是一扇向失敗敞開的門.
51. 我要養成良好的習慣,並全心全意地去實行.
52. 行動才能實現夢想.
53. 不要把今天的事留給明天,現在就去行動!
54. 成功不是等待.如果我遲疑,它就會投入別人的懷抱,永遠棄我而去.
名片人成功開始──深深熱愛自己的職業──傾聽的力量──微笑的力量──
讓信念之火熊熊燃燒──愛是唯一的訣竅.
點燃信念之火─(在我的生活中,從來沒有『不』這個字.)(我相信我能做到.)
你就是唯一--(一切由我決定,一切由我控制.)(一切奇蹟都要靠自己創造.)
       (我是最棒的.)
推銷你自己──(推銷的要點不是推商品,而是推銷自己.)(從今天起,大家不要再躲藏了,應該讓別人知道你,知道你所做的事情.)
讓實力說話──(我一定會讓你買我的車.因為每一分一秒的時間都是我的花費,我不會讓你走的.)
向著目標努力──(我會向著目標,把所有發動機全部啟動.)(我笑著面對他:
         我的錢在你的口袋裡.)
每一天的時間都是寶貴的──(我不會把時間白白送給別人.)(我珍惜我生命中
              的每一天.)
堅持不懈,終會成功──(要勇於嘗試,之後你會發現,你所能夠做到的連自己都驚奇.)(我一定會捲土重來,笑到最後才算笑得最好.)
用愛對待每一天──(只要與我有過接觸,我都會讓他們知道我記得他們,我在關心著他們.)(我每天都在發出愛的資訊.)
微笑著工作──(當你笑時,整個世界都在笑,一臉苦相,沒有人願意理睬你.)
       (從今天起,直到你生命最後一刻,用心笑吧!)
學會控情緒──(每個人的生活都有問題,但我認為問題是上帝給我的禮物,每次
        出現問題,把它解決後,你就會變得比以前更強大.)
       (一切由我控制.)
養成好習慣──(我的成功來源於我的習慣.)(如果看到一個優秀的人,就要挖掘
        他的優秀持特質,移植到你自己身上.)
馬上付諸行動──(我一定會讓你買我的車,因為我一直在行動.)(走出去,讓大家都認識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m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